实验室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要闻 >> 正文
化学科普小作家——我院本科生撰写的科普论文被《大学化学》刊出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   分享到:

我院2017级化学卓越教师实验班李军芬和冯悦两位同学共同撰写的科普小论文《一颗大蒜的的演讲》被刊登在《大学化学》期刊的2019年第8期,该期是由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和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共同主编的“化学科普”特刊。

《大学化学》是1986年由教育部主管、北京大学和中国化学会共同主办的教育研究性学术刊物,以促进深化大学化学教育改革为宗旨,为提高我国化学教学水平服务。

化学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更是与化学及化学工业的发展密不可分。然而,随着社会分工不断趋于专门化,化学学科时常被无知和盲从所误解和抹黑,如化学实验常伴有发光、发热、产生刺激性气味等现象,往往让人们认为“化学是有害的”,故向公众普及生活中的化学原理与知识,纠正他们对化学的误解,增强他们的化学甄别力,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一件十分有意义而且紧迫的工作。“化学科普”特刊旨在展示各个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科普工作中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分享在科普内容、形式、思路等各方面的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话语,生动形象的表述,使化学不再“陌生”,让大家更好的认识到,生活处处有化学,引领公众领悟“化学之美”。

李军芬和冯悦两位同学在李宝林老师的建议和指导下,对自己感兴趣的化学知识查阅文献,撰写了《一颗大蒜的演讲》这篇科普小论文,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大蒜这种食物,重点向大家科普了大蒜中富含的营养物质、食疗保健功能、食用注意事项,以及它特殊臭味产生的原因及消除办法,让人们对大蒜有了新的认识。两位同学表示,通过撰写这篇文章,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自己收集材料、筛选材料及组织语言文字的能力。

希望各位同学以这两位同学为榜样,在兼顾学业之余,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对自己感兴趣的化学知识做深入了解,尝试撰写自己的学术小论文,宣传化学、普及化学。


附件:一颗大蒜的演讲